但求无愧于心
戳开👇
【所有同人文不开放转载】
【@收不到 麻烦私信】

【口条】失算(上)

- 现代校园AU 校霸x学霸 私设67比11大两岁

- 幼化口条使我快乐w

 

李一一zui讨厌刘启!

这是李一一第一本笔记本扉页上歪歪扭扭的一排字。那年他三岁。“最”字的复杂笔画还连不成字,已经无师自通地看《十万个为什么》学会了拼音。

 

十年后,13岁的李一一站在比他大两岁的刘启身旁,踏进了同一所高中的大门。

刘启比他高半个头,仰着脖子看那高大的校门,自然地伸手搭在李一一还瘦弱的肩膀上:“小长条,从今天起,你就跟着哥混。有哥罩着,保证没人敢欺负你。”

刚开始抽条的少年脸上稚气未脱,已似是而非地意识到一种叫保护欲的感情。提前三年上学的李一一,站在同年级的学生群中就像个没发育的小萝卜头,刘启虽也比其他学生小一岁,但和把营养全补进脑子的小天才李一一不同,刘启反而比同龄人看上去还要高大健壮些,他是实打实地把吃下去的每一口饭都化成筋骨和血肉。

这还真是有些家庭因素的影响。同一航天科技研究所二十年的老李家和老刘家,是这研究一所家属大院居住时间最长的两户。刘启的父亲负责机械工程,动辄就和几吨重的机械臂打交道,刘启从小耳濡目染,锻炼出了一身稚嫩却精壮的肌肉。刘培强正是因为身体素质上佳,被选为第一批入太空研究的宇航员,开始了封闭训练。刘启七岁后就没见到父亲,童年的多数时光是在李一一家度过的。

李一一的父亲便是个截然不同的学究了,厚厚的啤酒瓶底镜片下,是一张常年面对计算机的眉头深锁的苦瓜脸。那年代的一台计算机主机就能装一整个房间,程序代码都得通过打字机打到纸带上才能输入,要是打错了一个字符,几天的工作就白费了。李一一的父亲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开始航天飞行器工程的研究。

年幼的刘启还听不懂那些专业名词,却已经从邻居们口中对程序研发部的日常吐槽里明白了一件事。

“李一一你爸的代码又错了!你知不知道我爸测试这些大家伙要费多大的劲!能不能靠点谱!”

李一一刚开始换牙,像看哈士奇一样瞥了一眼张牙舞爪的刘启,漏着风的两颗小门牙里丢给刘启一句:“我爸从来不会错,肯定是你爸的问题。”

小小的梁子第一次在两个三岁和五岁的小屁孩之间结下了。彼时,他们还不能理解,一个部门几十人,并不是由一个人说了算的这种浅显的道理。

但是,李一一最讨厌刘启!

这是贯彻在李一一十年童年里最基础的公理。不证自明。

 

因此,当刘启又充大佬似的一抬手就架在李一一肩膀上的时候,小少年立刻厌烦地用胳膊肘捅开了他。

“跟着你混?我一个全科第一名跟着一个倒数第一混?可真别致。”李一一撇开他大步走进校门,“别叫我小长条。”

刘启对他这番嫌弃见怪不怪,长腿两步就跟上他:“怎么着,只准我妹叫你李长条,就不准我叫啊?”

“那不一样。”李一一冷淡地回他。韩朵朵喊他的时候,多半是有求于他,眼睛里都充满着崇拜的光芒。哪像刘启这么贱兮兮的,还非得加个“小”字,显得自己多能耐似的。这个考试也不合格的白痴。

“怎么不一样?”刘启存心捉弄他,伸手一抓李一一纤薄的后颈皮,不让他走,“李长条,你不会喜欢我妹吧?你才13岁就早恋,我告诉你爸去。”

“幼稚。”刘启没用力抓,李一一扭身就挣脱开,他转过身,少年老成地目光从镜片后透过来,“我没喜欢她。”

不是欲盖弥彰的“我没有”,而是明确笃定的“我没喜欢她”。刘启一颗心淡定地放回肚子里。

“那就好,你可不能喜欢她。”

“为什么?”

因为我喜欢你啊,书呆子。

但刘启没回答他,勾起一边嘴角故作神秘地一笑,大步往前:“走了,再不进班该迟到了。”

“你字典里还有迟到两个字?”李一一嫌弃地在他身后嗤笑了一声。

 

李一一人小鬼大,每每说出话来总能一语中的,切中要害。

作为从小和刘启在同一大院长大的发小,两人的人生轨迹可谓是越离越远。李一一是大院里所有叔叔阿姨眼中求菩萨告佛祖也想求来的乖宝宝,既聪明又懂事,从不让父母操心,唯一的缺点就是不爱说话,只要一埋头进书房,就是天王老子也喊不出来。

“你说他这么丁点的小娃娃,能看懂啥?”隔壁技术组的王磊一家就对此颇为不解,他家儿子是个再正常不过的普通孩子,难免有人笑他酸葡萄心理。

同组的老何欲言又止地叹了口气:“只怕慧极必伤啊,那些天才的事你我看得还少吗。”

王磊看不得他一副杞人忧天的模样:“你咸吃萝卜操哪门子心,我看总比老刘家那窜天猴好。”

“哈哈,说得对。”

就在两人打趣的间隙,刘培强已经把儿子从楼上打到楼下。满院子都是刘启的哀嚎。

“刘培强你谋杀亲儿子!我要到你们所里举报你!”穿着小短裤的男孩一身红痕地跑到院子里。

后面紧跟着就是抄着皮带怒目圆睁的老爹:“刘启你再跑一步,今天晚上就别进家门。”

“老刘,算了算了,大冬天的别冻坏孩子。”老何在二楼当个冷眼旁观的和事佬。

“老何你别管,我今天不让他好好长长记性,他明天就能上天!昨天刚把同学书包扔河里,今天就敢拆老师的自行车。刘启你给我过来!你就说这世上还有没有你不敢的!”

刘启不敢再跑,但又绝不认错,梗着脖子站在刘培强面前,两条小腿冻得直打哆嗦。

李一一从窗户后抬起头瞥了一眼:“活该。”说完不分半点同情给刘启,低下头又开始捣鼓他从研究所后门捡来的废弃铜片铝条,离搭成一个航天飞行器模型还差一颗螺丝。

这是研究一所家属大院里最平常的一天,老刘家这不省心的儿子隔三差五就要挨顿打,每家每户都已见怪不怪。

除了李一一家。每到这种时候,李母都会出来当拯救小刘启的观音菩萨,这位说话都轻声细语的温柔阿姨把冻僵的刘启往怀里一揽,好声好气地劝刘培强:“孩子还小,哪懂什么事。我看刘启动手能力挺强,这点就遗传了你嘛。”

狗屁的动手能力!刘培强拿皮带指着有人撑腰后就敢抬头和他叫板的混球儿子,奈何有同事在一旁,不好再发作。

李母是真心喜欢这孩子,她一向推崇皮亚杰的儿童教育理论,认为不该干涉孩子的自由发展,可惜自家儿子开蒙太早,她总担心这不是好事。

“刘启,今天到阿姨家来,和一一一起睡好吗?明天再好好和你爸爸道个歉。”李母摸着刘启圆寸的小脑袋问。

“嗯!”刘启重重点头,就跟野马似的往对面屋里飞奔,“李长条!我来啦!”浑然没听见后半句话。

李一一:……

刘培强:……

脑壳疼。

 

刘启是提前一年入学的,皆因刘培强临时应征去了宇航员训练基地。山中无老虎,猴子称霸王。自此,刘启更是胡闹得无法无天,不是撕了谁的作业本,就是往谁水杯里搀辣椒面。还有一次甚至打断了校内最皮的一个小孩的半颗门牙。刘启的大名很快响彻全校,成了校内一霸。迟到翘课那都是常事,他能安安稳稳地坐满一节课不闹事,任课老师都谢天谢地了。要说刘启比学校里的孩子都年幼,可全校自上到下,愣是没人敢欺他。

这就苦了孤寡老人韩子昂了,那时候韩子昂刚在大院门口把被遗弃的韩朵朵领回家,两岁的小孩才学会走路,满屋乱跑,韩子昂跟着她转都来不及,还得三天两头接到学校老师的邀请,把闯祸的刘启领回家。刘启的脾气比他爸有过之而无不及,韩子昂打也打过,骂也骂过,就是不顶用。

“刘启,你哪天能不惹事!你让你爷爷我多活两天成吗!”

 “我从来不惹事。”刘启理直气壮极了。

韩子昂气得把他锁楼梯间。可惜他不知道,这还真是实话。刘启每次教训的小孩都有一个共同点,被他听到嘲笑了李一一。

李一一四岁就读了一年级,是全校比刘启还出名的神童,自然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大人们都夸老李家有福气,孩子遗传了他俩的高智商;小孩们可不管那么多,只觉得这比他们矮一个头的小萝卜头有趣极了,人人都想逗他。

开学第一天,就有高年级的小霸王们把李一一堵在了教学楼后面的角落。

“喂,李一一,你识数吗,一加一等于几?”

“二呀!哈哈,不如我们以后叫你李二?”

“怎么不说话呀李二!你不会还不会说话吧哈哈哈哈!”

开着恶劣玩笑的小孩伸手就想挠李一一毛茸茸的小卷毛,得意忘形地暴露出后背,被身后冲上来的幼童一头撞倒在地。刘启还没他们仨肩膀高,可打起人来像只发了狠的小狼狗,一点也不留情。三个比他高大得多的少年愣是架不住他,刘启拳头挥得毫无章法,却每一拳都击中要害,刚才笑得最大声的小孩转眼就被按在地上狂揍,鼻青脸肿地求刘启饶命。剩下两个见状,拔腿就跑。

四岁的李一一在旁边看着,既不劝架,也不叫好。

等刘启揍爽了,面无表情的小孩才把他拉到旁边,弹弹刘启校服上的灰:“回家吃饭了,我妈今天给你烧了红烧肉。”

没一句谢谢,但刘启知道,这已经算得上高傲的小长条能做出最大的示好了。

刘启把手上的泥灰和血往衣服上蹭了蹭,抓起那只比他还小一圈的小手,雄赳赳气昂昂地往家走。活脱脱一个得胜归来的小将军。

从这天起,刘启一战成名,掉了半颗门牙的校霸说话都漏风,再也没了气势,甘心情愿地把自己的宝座让给了刘启。那以后,但凡谁敢挑衅李一一,一见着刘启硬邦邦的小拳头,都只能缩到角落里认怂。

“只会用蛮力的野蛮人。”李一一从昨天看的书上学来了这么一句。

刘启不以为意,勾着李一一的脖子,自告奋勇地接他上下学:“我不管,你是我大院里出来的人,只能我欺负你,他们不行。”

他身体力行地向李一一证明了一把:蛮力就是比你这个书呆子强。

 

李一一苦不堪言。

他打心眼里想摆脱刘启。可身边的所有人,约定好似的,打定主意撮合他俩上同一所高中。尽管李一一很清楚,照刘启这不学无术的成绩,想和他一起上同一高中,简直是天方夜谭。李一一报考的是航空航天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简称航附一中,录取分数线是全市最高不说,还得考察思想品德和家庭政治面貌,毕竟是为国家航天技术培养后备军的学校。

李一一是被免试录取的。

这在别人眼里是了不得的荣光,少不得有眼红的人在背后议论他的家庭背景。李一一并不在意,考试当天他依然准时到场,半小时答完交卷,拿了个离满分只差两分的全校最高分,进了航附一中的直升班。彻底堵住了那群柠檬精的嘴。

可他没想到,刘启也考上了!

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小少年怎么也料不到,那一年,航附一中开办了特长班,刘启作为体育特长生,只需考到普通高中的分数线就能优先录取。

“怎么样,李长条,哥就是个天才!”拿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天,刘启就屁颠屁颠地跑到李一一家里炫耀。

李一一翻了个白眼回房,全然不听自己爹妈在背后把刘启夸上了天。

“真棒,给咱研究一所长脸了啊刘启!”

“可不是,以后你们俩还一块儿上学,放学了来阿姨家吃饭。”

李一一:呵呵,妈,这才是你的真实目的吧。

刘启一听,更来劲了,拍着胸膛打包票:“阿姨你就放心地把一一交给我吧!”

李一一:呵呵,交给你才不让人放心吧。

他不明白,为什么所有人都认为他要靠刘启保护,明明比起只知道用暴力解决问题的刘启,他才是更理智靠谱的那一个。

身为天才少年的骄傲,让李一一决不允许自己向刘启低头,但绝对的理智又告诉他,无谓的反驳毫无意义。他必须用实际行动证明:

李一一才不要靠刘启来保护!
评论(23)
热度(1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黎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