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无愧于心
戳开👇
【所有同人文不开放转载】
【@收不到 麻烦私信】

【口条】失算(下)

- 本章5.7k  全文1.4w  过几天再放个番外  主页里答应过的那辆车


(上)

(中)


Tim这混血小伙,虽然既怂且二,骨子里倒流着古代侠士仗义的血液,听说李一一替自己班一场篮球赛打下来,成了个瘸腿的伤员,当即表示愿意为李大侠鞍前马后,连午饭也愿意为他从食堂端来。

“瘸你妹,只是扭伤!”乌鸦嘴立时被刘启喷了回去,“有你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午饭我会送。”

哦,只是扭伤。那你还每天来回半个小时地给人家送午饭?Tim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航附一中的校区甚大,教学楼到食堂足足要走十分钟,更枉论李一一所在的直升班在五楼,中午统共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刘启几乎是以光速扒拉完午饭,汤还堵在食管里就跑着去给李一一送饭。一时嘴贱立下豪言的Tim不得不跟着跑上跑下,端茶递水。就连同桌周倩都狐疑地偷偷问他:“刘启不会是谈恋爱了吧?哪个小女朋友迷得他这么殷勤?”

“呵,女朋友都没这么娇气,都快伺候成太上皇了。”小太监Tim表示。

整整一个月,神秘的“女朋友”李一一被养得珠圆玉润的,Tim活活累瘦了五斤。

“哥,差不多得了,我看李长条能跑能跳的,咱能安心吃口饭了不?”Tim饿得饥肠辘辘地告假。

“李长条是你叫的?”刘启乌黑的眼珠瞪了他一眼,呼噜两口把菜汤混着白饭囫囵下去,抹了把嘴,看了对桌的Tim一眼:“你自己吃吧,我先过去。”

哦,不止伺候,还护短。Tim把刘启餐盘里一口未动的红烧肉全夹自己碗里。

“行了,你快去吧!”

刘启长腿飞奔,少了Tim这个累赘,几分钟就跑到了目的地。偌大的教室却空无一人。

“李长条?”刘启把餐盘放下,在教室四周转了一圈,一无所获。整个五楼的教室,就连厕所隔间他也一间间推开看了,都没找到李一一。

跑哪儿去了,这小残废。刘启撑在楼梯扶手上,喘着粗气往下面张望,四层楼梯上都没有那颗毛茸茸的脑袋。只有两个减肥而没去吃饭的女孩吸着酸奶迎面走上来。

“诶,刘启!又来给李学霸送饭呀?”女孩亮晶晶的眼眸里都是偶遇的喜悦。

作为老师们口中出了名不学无术的“小混混”,刘启在同学们的眼中倒是人缘极佳,长得帅气又不羁于条条框框,颇得小女生们的欢心。

他熟稔地挥手和两个女孩打了个招呼:“他人呢?”

“你还不知道呢,他数学课睡觉,被老师逮了!”女孩捂着嘴轻声告诉他。

“睡个觉怎么了,连饭也不让人吃?王八蛋。”刘启呸了一口,往办公室径直而去。

这么大逆不道的话,整个根正苗红的航附一中也就他敢说,两个女孩既艳羡又胆小地往旁边让出道。

刘启怒气上头,只顾得上冲动地去替李一一打抱不平,还没细想,学霸李一一怎么也干起上课睡觉这么“刘启”的事儿了。故而当他行至门口,听到李一一梗着脖子冷漠地对面前的数学老师说:“我就不爱听,你别费口舌了。”——刘启整个人都僵住了。

他眨巴着眼睛,不可置信地看着面前小小的少年,纤瘦的脖子上扬着一颗骄傲而固执的脑袋,眼中冷漠的光透过镜片居高临下地扫在坐着的老师脸上,毫无表情的脸上仿佛不像带有温度的人类,他只是机械地吐露出大脑中的指令似的,刘启从未见过这样冰冷的李一一,小少年对他的态度虽然说不上太好——他对所有人都这样——但刘启知道,其实李一一对他的耐心和容忍比其他人多得多,他还愿意不耐烦地吐槽他,对旁人可只有“好”与“不好”两种答案。但尽管如此,李一一尚有基本的礼貌,绝不会这样冰冷无情。

刘启愣在门边,顿时不知该怎么打破这僵局,就听到那老师恨铁不成钢地指着李一一训:“我知道你聪明,都开始自学高三的内容了,但是李一一,你别以为每次考第一,老师就都能宽纵你,你不学概率学,到时候高考就差这两分,哭都来不及!”

李一一听完抖了抖嘴角,轻笑了声:“劳您费心,没别的事我就先回去了。”

转身出门,他就有所预料似的,从门边抓出了个听壁脚的刘启。刘启一声不吭地觑着他的脸色,对自己不符合男子汉的行为有些不好意思。

李一一偏过头看他,声音总算恢复了正常人的温度:“等很久了吧?”

“哦,没,”刘启望着空无一物的天花板往前走,“我给你盖饭盒了,不会冷。那什么,你还挺刚的啊小长条,哥真没看出来。”

“怕你等不及冲进去揍那地中海。”李一一嗤笑了声,先一步走进教室。

“哈哈哈,你变了小长条!”刘启被李一一一句话就逗乐了,浑然忘了尴尬,他搬了个凳子坐到李一一对面,“话说,你怎么惹着那老头子了?”

李一一夹起一块红烧肉,细嚼慢咽地回答他:“我不想学概率那一章,他非揪着我不放。”

概不概率的,刘启也不懂,他盯着李一一餐盘里的红烧肉,只觉得有点馋。午饭吃太急,根本没顾上荤菜,此刻肚子竟然不争气地咕噜叫起来。

李一一挑了挑眉,装作没发现,夹起一块最大的肉就往刘启嘴里塞:“给你吃,我不喜欢肥肉。”

刘启被塞了满嘴,肉香四溢,让饿过头的小狼狗都快感动哭了,他意犹未尽地砸吧着嘴问:“为什么不喜欢?”

“哪那么多为什么,”李一一放下筷子,“我吃饱了,刚好把餐盘送过去,消消食。”刘启刚要起身接过餐盘,就被他按回座位上,“你歇着吧,明天开始别给我送饭了,我都好了。丢脸。”

刘启抬头看着他,耸耸肩:行吧,你说什么就是什么。

 

这只是平凡的高中生活中一个再短不过的插曲,李一一虽不再讨老师喜欢,但还是稳居第一宝座,刘启再讨女生喜欢,也改变不了一路红灯的成绩单。

但那个艳阳高照的中午,一句如跗骨之蛆般的言语却在刘启脑海里挥之不去。

“你不学概率学,到时候高考就差这两分,哭都来不及!”

真会有这么巧的事吗?刘启忍不住怀疑起来,随即嘲笑自己:不可能的!那可是李一一!什么学校他考不上?还差这两分?

刘启头一次主动打开数学课本,翻到概率那一章,章首的导入举的例子很简单:拿出三颗骰子,各投一次,问三颗都投到1的概率有多大?

刘启捏着韩子昂搓麻将的两颗骰子端详着,顺手一丢,5、6,又丢了一次,3、2。他漫不经心地一次次投,从没投到过两个1,刘启的思绪情不自禁地在两颗滚动的小小正方体间颠来倒去:不会真差两分吧?这种概率事件谁说得准?

这念头一冒出来,刘启就止不住后怕,他知道李一一从小梦想考上航空航天大学的宇航科学技术专业,那是航大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连航附一中也考不上几个人。李一一可不能出意外!得想个法子激励他。

刘启端详着在桌面上一圈圈滚动的骰子,不学无术的小脑瓜瞬间就想出了个歪主意。李一一最受不得激将法,就你了。

正方体也太普通了,要搞就搞个大的!

下定决心的混混校霸,头一次找到了生活的动力,再也不吊儿郎当地四处胡闹,整个航附一中的老师都松了口气,就连李一一面前,也少见他去晃悠。李一一自觉乐得清静,日常同路上下学,他也没问刘启在忙活什么。

住在研究一所的家属大院里,刘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很快从邻居何叔叔的书上翻到了一个复杂而精美的多面体模型,按照平面展开图绘制了个一模一样的纸模型,可要将它拼起来就不是易事了。那模型的每个面连刘启小指的指甲盖一半还不到,折了这一面,歪了那一面,牵一发动全身,刘启烦躁地几次把它丢到一旁,又灰溜溜地捡回来重新叠。要不是图省事剪了个圆寸,他迟早得把自己的头发揪光。就这么折腾了好几天,画废了一打草稿纸,刘启才慢慢找到折起来的窍门。

可纸折的多面体软趴趴的,立也立不住,刘启就把目光盯住了研究所后门废弃的金属薄片,成天跟个捡垃圾的小孩似的,偷偷摸摸地蹲在后门翻找适合的材料,被铁片铜条把十指刮得遍体鳞伤,才终于翻出几片软度适当可塑性强的铝箔。

李一一见他成天灰头土脸的,嘴上愈发嫌弃,想激一激刘启,没料到向来禁不起撩拨的发小这次口风紧的很,愣是没透露出半点自己近日捣鼓的小秘密。李一一又不愿拉下脸去问他,便只能生着闷气,不了了之。

刘启嘴上神秘,心里却明白接下来才到了最难的时候,铝箔的折叠比起纸张,更不在一个难度上,刘启从来粗苯的手指绣花似的翻飞,刻刀小心翼翼地掌控好力度,使铝箔刚好弯折又不会折断。他成天钻在自己的小卧室里捣鼓,连家属大院都安静了不少。

李一一有天听到邻居王磊叔叔竟和何叔叔感慨“刘启这小子不闹腾了,咱大院反倒无趣”,沉默寡言的小天才这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整日没劲的根源。生活中要少了刘启围着他耍猴戏,竟没什么别的乐趣了。

 

可没等刘启的杰作出世,家属大院就出了件大事——李一一失踪了!

准确的说,是逃学了。

学校传来这消息的时候,整个大院都炸了锅,接到电话的韩子昂身旁围了一堆平日只相夫教子的妇女。

“老韩你确定没听错?不是你家刘启逃学?”

韩子昂自嘲:“刘启?老师都习惯了,哪还会特地通知啊。真的是李一一!这小娃不见了!”

“朵朵,快去找找你哥,他肯定知道一一在哪儿。”

韩朵朵难得提早放学回家,书包还没放下,不情不愿地回他:“李长条逃学,没准就是户口怂恿的,他俩肯定在一块儿呢。”

刚被念叨上的人,下一秒就出现在大院门口,刘启见整栋楼的人都“夹道欢迎”他回来,还以为自己逃学又被告状了,慌忙地把花了一下午终于做好的两颗小玩意揣兜里,故作淡定地问:“怎么着?这么欢迎我?”

传达室电话旁的大家着急地一拥上前围住他。

“刘启!李一一呢!”

“你俩没在一块儿?!”

“怎么就你一人!”

刘启被同时炸锅的声音吓了一跳,好不容易找出一个重点:“李长条?他怎么了?”

“他逃学啦!”韩朵朵朝他喊,刚上初中的小姑娘对此感到酷毙了。

“啥玩意?李一一?逃学?”刘启瞬间不能理解这几个字的组合,看着众人均是一脸严肃焦急,他才敢相信李一一真做了这事,“反了他了!”

刘启把书包往地上一甩,夺门而出。

身后混杂着各种着急的、安慰的、出主意的声音,韩子昂高喊“先报警!让警察帮忙找!”的声音,和韩朵朵天真的疑问“逃学就反了吗?那户口他自己都反多少次了?”

刘启一个也没顾上,他一口气跑到大街上,秋老虎的夕阳烤得他滋滋冒汗,刘启捏着口袋里来不及送出去的心意,满脑子浆糊。正值放学与下班高峰,车水马龙迷乱人眼。刘启呆站在十字路口,心里全是混乱而毫无章法的问题:李一一会去哪儿?李一一怎么会逃学?他是不是出事了?不可能!李一一福大命大!呸呸呸!那这混蛋到底去哪儿了!

“哔——”被挡道的汽车朝刘启猛按喇叭。

“妈的,赶着投胎啊!”刘启朝扬长而去的车屁股竖中指,精神倒被汽笛声拉了回来。

不行,你要冷静,刘启,现在只有你能找到他。

李一一、李一一……

李一一最厌烦这种喧闹的地方,他要真逃学,一定会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呆着。李一一不常出门,这地方一定离家不远,在他熟悉的安全距离之内。

只有那里了!

刘启猛然醒悟,朝研究所的方向拔足狂奔。研究所背面的后山,是少有人去的一座荒山。但刘启知道,山的西面半山腰上有个狭小的平台,站在那里正好能将整个研究所的大楼一览无余。很小的时候,每逢刘培强约定好陪他又被迫赶去加班,刘启就会跑到那里张望,尽管根本看不到研究所内部,也不可能瞧见失约的父亲,但他心头就像有了个踏实的念头。认识李一一后,他把这个秘密大方地告诉了同病相怜的小一一,李一一的父亲经常日以继夜地加班,说话还漏风的小孩童口头上表示“才不会做这种没有用的傻乎乎的事”,但刘启好多次见过他独自一人坐在坡边,盯着研究所的方向出神。

如果李一一想一个人呆一会儿,那就只有那里了。

刘启跑得大口喘气,整个胸膛被干燥的秋风刮得火辣生疼,不知为什么,他直觉李一一此时需要他,或说是他需要一个平安无虞的李一一,刘启一刻也不敢停下来,一口气跑上了山。

夕阳慢慢地往下沉,余晖洒在西边的坡上,晚霞温柔的给草木披上红润,刘启就这样看到独自站在坡上的李一一,霞光均匀地罩在他身上,似笼了一层纱,却暖不了他整个人。

“李长条!发什么楞呢!”刘启用力以一种欢快的语调喊他。

李一一在逆光中回过头来,直射过来的光线几乎要让刘启的眼睛酸涩地落泪,他眯着眼看李一一。明明只是十三岁的少年,却像一座立了多年,无悲无喜的塑像。刘启深深吐纳出焦躁的气息,努力缓和下来,朝他走过去。

李一一一动不动地看着他,刘启的脸颊上薄薄一层被阳光照得闪闪发亮的汗珠,让他整个人都在李一一眼里发光。李一一胸口堵着的那团浊气忽然就莫名其妙地烟消云散。

“你来干嘛?”他笑着问。

“接你回家。”他也笑着答。

从来喜欢对李一一刨根问底的刘启,莫名地不想知道李一一逃学的原因,他明白,李一一心中有一个自己独立而骄傲的小宇宙,他能看到,已是李一一对他独有的优待,至于那小宇宙里的星球如何运转,那是李一一的事。

“喂,送你个东西。”刘启从口袋里掏出两颗被自己攥了满手汗的二十面体骰子,“做的还不太好,我本来想再做个实心的。不过现在送你,正好。更好看的,等我以后厉害了,再送你。”

李一一从那只湿润的掌心接过两颗做工粗糙的小玩意,边缘还没磨平,也不知道刘启做的时候被划了多少道口子,铝箔被刘启火热的掌心捂得发烫,滋滋地烧穿了李一一冰筑的外壳。

他把玩着两颗小骰子,用一贯有些欠扁的口气嘲笑刘启:“那你可得认真学习了,否则我猴年马月才能收到啊。”

“你等着。不用很久。”刘启认真地盯着他答。

李一一忽然就想起那个深夜,他在黑暗的书房里,一束微弱昏黄的手电灯光照亮的那三个字。

——男性在什么情况下会bo起?

——xing冲动。

那张泛黄的书页上还有许多个可能的原因,可李一一只记住了这一个。

他现在就感觉自己的某个部位,冲动地叫嚣着他靠近刘启。

所有多年故作嫌弃又不想远离的矛盾,所有被牵绊住的目光,所有的赌气和别扭,都找到了缘由。

李一一看着刘启逆光下坚定紧绷的下巴,向他跨前一步。

“你其实想知道我今天为什么会逃学吧?”

“……其实也不重要。”刘启心虚地回答,眨巴的眼睛却已经出卖了自己。

“我告诉你好了,我就不喜欢上数学课。我厌恶概率学。我厌恶一切不确定的因素,运气、几率和不稳定。”

“最近自学了高数,我才发现,概率才是世界上最稳定的存在。就像你送我的这两颗骰子,在这个宇宙中,没有任何一件事必然会发生,没有任何一种生物必须存在,就连宇宙中存续千万年的星球,都是亿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同时碰撞,才迸发出的偶然。”

“多奇妙啊。”

“你和我的存在,都是一种偶然。”

刘启还没反应过来他想说什么,心口却有预感地砰砰直跳。他屏住呼吸听着李一一一字一顿清晰地对他说:

“刘启,你带给我太多失算的意外,如果这是所谓的命中注定——”

“那就和我在一起吧,这一辈子。”

“我不想错过这场亿分之一的馈赠。”

十三岁的少年,终于长到了抬头就能吻上那片嘴唇的身高,他轻轻地把自己琢磨不透的心贴上去,将最后一抹夕阳的暖意含在嘴里,送到刘启惶惑而微张的口中,严丝合缝的,将刘启满溢的惊喜和多年的求而不得一寸寸填满。

滚烫,又酥麻,抓着心口无规则的悸动,突突直跳。

原来这就是意外,李一一想,也不赖。

评论(8)
热度(2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黎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