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无愧于心
戳开👇
【所有同人文不开放转载】
【@收不到 麻烦私信】

【巍澜】对方辩友,你缺一个男朋友(7)(全文完)

- 手机码字 没有格式 前文戳合集


风沙与玫瑰

骄阳和霜花

都是你眼里的星辰


【22】


赵云澜此人,平日里看着吊儿郎当没个正形,但沈巍一直相信他心里一杆秤板板整整,有分寸。许是赵云澜在他面前尽管油嘴滑舌,却从没做过越线的事。沈巍从未妄想太多,他都在心中做好了打算,只要赵云澜不鄙弃他,沈巍愿意一辈子就与他做个知己,哪怕他结婚、生子,也伴他左右。


但世事际会都讲个因缘,沈巍忽略了最初认识赵云澜的那一天,身旁同学认出赵云澜的那句谶言——他可是那个怼军训教官怼得罚站了两小时军姿的赵云澜。


临去国辩前,大庆在龙大门口送别他们俩时,就半开玩笑地叮嘱过沈巍:“你可得拉着点老赵,别让他当着全国高校的面给咱们龙大丢脸。”


赵云澜一脚踹开大庆,赶他走:“快滚蛋,猫嘴吐不出象牙。”


沈巍只当他们俩随口打闹,没放心上,直到此刻,他才明白了大庆的深意。


当着全国三十所参赛的高校队伍的面,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辩论大奖赛的第一场淘汰赛,赵云澜对着沈巍说:


“我方三辩沈巍同学,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天是老大,他是老二。大庆诚不欺我。




沈巍有一瞬间是失聪的。周围所有人声鼎沸的震惊喧闹、裁判高喊的安静、录播摄像机的三脚架轰然倒地的声音,都和他隔了一个赵云澜的距离,距离之内,他只听得到赵云澜清晰而急促的呼吸。他甚至感觉自己是失明的。除了面前赵云澜亮得惊人的眼睛,跳跃着期待的小火苗,他看不到其他任何的一切。


我是怎么了?沈巍生平头一次慌了神。这可是在比赛!全国大赛!


沈巍重重地吐了两口气,脑子却像浆糊似的搅动着无数纷繁的画面。


早晨临出门前,他还和赵云澜发生了争执。清晨的最低温度仅十度,赵云澜只着单薄的夏季牛仔裤,拉开窗的时候,沈巍就见他瞬间打了个哆嗦。沈巍立马让他穿上自己的秋裤,赵云澜跟烈士似的咬着牙死活不肯。


“脚踝上露出一截灰秋裤,我一世英明都扫地了!”幼稚鬼叫嚣道。


“露脚踝更容易受凉,你不想好好比赛了?”沈巍一脸严肃地劝他。


“比赛场地那么大的中央空调,不会冷的,你就是想太多了,小巍。”


赵云澜试图用手比划一个大空调给沈巍看,怎料沈巍连个笑容也没跟他客气。赵云澜只听沈巍沉着声喊了他一句:


“云澜。”


赵云澜就没辙了,他只能悻悻地接过还带有沈巍体温的秋裤,不如意地嘟囔了一句:“又是你妈说的?”


沈巍知道他意有所指,也不想再瞒他,他垂着头,盯着赵云澜单薄白衬衫下稳稳跳动的心脏,说:“是我说的。”


行,还算坦诚。赵云澜一秒就被说服了。他重新脱掉外裤,换上沈巍的保暖打底裤,俩人身量相当,沈巍的裤子就像为他量身定做似的,贴身的很,上面还留存着洗衣液的清香和沈巍干净清爽的气味。一向奉行装逼至上原则的赵同学,不得不毫无尊严地承认,是暖和。


他把牛仔裤套在外面,憋屈地将特意卷起的裤脚管放下,成了一条老老实实的牛仔裤,抬头看向沈巍:“这下你满意了吧。”


沈巍从包里掏出一条一模一样的同款秋裤穿上,赏心悦目地表示:“嗯,挺好。别穿得…招蜂引蝶的。”


沈巍最后几个字轻得嘴唇几乎没动,可赵云澜还是听见了。八面玲珑的赵同学反应过来,还是着了沈巍的道。


赵云澜冷哼了声,自出门就没再和沈巍说话。


沈巍是心慌的,比赛前的一路都慌得不知所措。他和赵云澜之间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是赵云澜主导的,仅有的几次主动,也无一不在赵云澜面前败下阵来。现下赵云澜不开口,他竟连个说话的由头都找不出了。


各自吃早饭,步行去比赛场地,赵云澜和同路的校辩队员都有说有笑,沈巍只能默默地在一旁当个透明人。


“要我说这次主办方胆子也太大了,第一场的辩题就是‘要不要向父母出柜’?这么刺激的吗!”不用第一场上场的大二学长幸灾乐祸地看向赵云澜和沈巍。这两人的关系在队内是出了名的好,正好分到这一组也不知是巧合还是队长有意为之。


赵云澜却挺轻松地,吸着豆浆没所谓地说:“开门红呗。你没瞧见前面入场的观众队伍都绕了艺术中心一圈了吗?”


“是啊,我前两年来从没见过这么多人,不知道的还以为哪个明星来了呢!你俩第一场可得争气啊!”旁边一个大三学姐期望满满地说。


“嗯,好。”沈巍心不在焉地答应着。


“别紧张啦小沈,”学姐见沈巍没什么话,好心宽慰他,“你看小赵心态就很好,就要有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




小赵岂止不怕虎,他连天王老子也不怕。


沈巍知道自己失算了,他听到反方质问:“对方辩友如此笃定,恐怕是理想化地忽视了‘出柜’在当下社会上的现实意义吧?你不止是向父母出柜,你面对的是整个与你人生观相悖的社会群体!”他就该站起来的,这是招很明显的移花接木,对方有意扩大了辩题的语境范围,缩小正方的辩驳空间。沈巍没有上当,他相信赵云澜也不会,只要把辩题拉回“父母”这个对象范畴,就能轻松避开反方的陷阱。


于是沈巍没有阻止赵云澜。


他看到赵云澜意味不明地看了自己一眼,辩论的节奏太快,他还没琢磨明白赵云澜的用意,想当然地以为他是让沈巍把反驳的机会留给他。


于是沈巍看着赵云澜站起来,笃定地开口:


“人生观相悖?好大的帽子。对方辩友可不要把只是由于性向不同的正常群体,推到社会的对立面去。我只是在伴侣的选择上与你不同,这是我个人的事,我既不要你负责,也不妨碍你,对方辩友所谓的‘现实意义’又是什么呢?难道就是你方的社会群体中那些‘非我族类’就要‘虽远必诛’的沉疴痼疾吗?那我告诉你,这个社会是多元的,性向没有对错。正是由于没有人打破这些固步自封的封建思想,让他们自以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才会让本应享受阳光的群体只能躲在‘柜子里’,这不是他们的错。而我方愿意做那个打破‘柜子’的人。”


掌声雷动,后排几百个现场观众都被赵云澜“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浩然正气所动,摄像机往台下一扫,抓拍到了几个抑制不住泪流满面的脸庞。


这已经足够说服人了,即使就此停止,反方也无可辩驳,只能另起由头。但赵云澜没有停下来。他缓了缓刚才过快的语速带来的缺氧感,深吸了一口气,继续道:


“今天台上各位,和台下素不相识的三百位观众同学,我们没有任何血缘的纽带和深厚的亲情,我相信,如果我面对你们出柜,难度要大得多。但我还是想试一试。”


“我方三辩沈巍同学,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以后领证的那种。”


沈巍感觉自己的灵魂好像出游了一个世纪,却又只有短暂的十秒钟,他拿起话筒的手都在发颤,心脏跳动得过快,就连手脚都因供血不足而一片冰凉。


沈巍的声音紧得有些沙哑,并没有往常的低沉悦耳,但他说:“我愿意。”


赵云澜只觉得听到了此生最动人的天籁。


“让我们恭喜对方辩友这对璧人。”反方也是身经百战的高校,很快把场面稳住,“但是如对方二辩赵同学这样的勇士毕竟是少数,我们不得不考虑更多没有这样勇气的少数群体……”


但大局已定,现场的多数观众甚至都没在听后半场的比赛,而是埋头于手机中。


于是下场准备直奔首战告捷庆功宴的龙大辩论队四人,堂而皇之地走到正门口,看到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群众时,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直到听到人群中爆发出混乱的叫喊。


“来了来了!”


“最高最帅的那两个!龙大的二三辩!”


沈巍眼明手快地拉着赵云澜躲进了旁边厕所,直接拨了个电话给汪徵,一秒就接通了。


对面春风化雨的嗓音第一次如此急促:“正想打电话告诉你们,千万别从正门出去,外面都是堵你们俩的人,先避一避再来,再不然让林静开车来接你们?”


话音未落,祝红就在旁边喊:“让他们从偏门走!左楼梯后面那个,平常没人注意。别忘了先打车,出门直接上车!”


沈巍和赵云澜四目相对,眼睛里是同样的疑惑:什么情况?


直到马不停蹄地一路奔到饭店包厢,被追得狼狈不堪的两人遭到了林静的一顿嘲笑。


“怎么样,当明星的滋味好不好受?”


谁都没想到,早晨的吐槽一语成谶。还真是个好大的开门红。


“别懵逼了,快看微博热搜吧!你们俩火啦!”


沈巍不用微博,凑在赵云澜的手机上一起目睹微博实时热搜榜的前十名。


#龙大辩论队员比赛出柜#


#国辩大奖赛辩题#


#龙大沈巍 赵云澜#


好家伙,一下子占了三个。每刷新一次,排名还在往上升。


“你还真是出了个惊天地 泣鬼神的柜。”林静朝赵云澜竖起大拇指,“了不起。”


剩下不知情的校辩队员都把重点放在了俩人怎么勾搭的问题上了。


“沈巍,我真看不出你是弯的啊,不会是赵云澜把你掰弯的吧!”


“我看像,怪不得我们经管学院的系花你都看不上,赵云澜你蓄谋已久了吧?”


“快说说快说说,你们是不是特地挑这个辩题出柜的!”


……


沈巍不知该怎么回应这些越猜越偏的胡言乱语,他甚至不知道赵云澜是不是因为比赛有意为之。他却已经把心递了出去。


“还要不要吃饭了!”祝红一声怒吼打断围了沈巍和赵云澜一圈的叽叽喳喳。她虽已见识过沈巍的君子端方正直,也看出来赵云澜不会喜欢旁人,可心里还是止不住突突冒起来的小酸水。


沈巍看了她一眼,谢她解围。




一顿闹腾的午饭吃到了下午三点,众人才各自散去。准备第二场辩题的队员们开始开会,沈巍和赵云澜卸了包袱,无所事事地一路溜达回酒店。


午后的暖阳冒了头,照得吃饱喝足的人懒洋洋的,赵云澜像只晒太阳的大猫,眯着眼睛享受阳光。自惊天动地的告白后,两个人这才得以心无旁骛的独处。没有紧张的比赛,没有看戏的旁人,只有沈巍和赵云澜两个独立的个体。


沈巍终于说出了在心里憋了许久的话:“云澜,其实你不这样做,我们也能赢得比赛。”


赵云澜与他并肩走着,刚想伸手牵住沈巍,被他一语打断,顿时涌起一股无名的火:“怎么你以为我是为了比赛才这么做?我赵云澜在你心里就是这样的小人?”


他不顾沈巍,独自加快了脚步。


沈巍急忙追上去,来不及思考,一把拉住赵云澜的手臂:“我当然知道你不是,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这样做,会招致多少人的非议?”


“你怕了?”赵云澜挑眉看向他。


沈巍被他的眼神一激,脱口而出:“我不怕,我只怕他们非议你!”


赵云澜低头笑了,他把沈巍的手从自己手臂上轻轻拨下来,双手扶住沈巍的肩,重新抬起头直视他:“沈巍,你怎么总是瞻前顾后的?”


“从你第一眼看到我,叫我云澜,我就知道,”赵云澜顿了顿,单刀直入地问,“你喜欢我,对吗?”


沈巍:“是。”


“现在没有旁人,我重新认真地和你说一次,你听清楚了:我喜欢你。与比赛无关,与全世界都无关,就只是你。”


“这样你明白了吗?”


赵云澜的眼睛从未如此清晰地望进他心底,他的眼睛里有夏日骄阳,有冬日霜花,有日日夜夜与沈巍相处的点点滴滴,沈巍仿佛能闻到他惯用的白檀香的玫瑰后调,和那个月色迷离的夜晚的风沙味道。这其中的每一分一秒都让他深陷而不可自拔。


他的眼里似有浩瀚星辰,又只盛得下一个沈巍。


“我明白,云澜,对不起,是我太懦弱,是我……”


赵云澜抬手捧住他的脸:“不要和我说对不起,这是最后一次。沈巍,你记住,你没有对不起我。我知道你为我好,但我不怕外界的一切阻拦,我唯一怕的,是当我问你时,你没有答应我。”


他在沈巍微微颤抖的嘴唇上,印下了一个烈日下光明正大的吻。




————————————————————

感谢一路喜欢

我们下个故事见💕


评论(35)
热度(85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黎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