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无愧于心
戳开👇
【所有同人文不开放转载】
【@收不到 麻烦私信】

【巍澜】正经辩手不该撒狗粮(下)

- 爆肝赶完了!一个番外竟然写了正文的1/5 之前有宝贝想看辩论部分 这次详细写了

- 最近糟心事多 但只要你们还喜欢 我就会写下去 爱每一个喜欢这个故事的你们❤


别怕黑暗,要相信前路有光。我们就是自己的光。


悠扬的BGM从不久前举办完新生赛的阶梯教室中缓缓流出,准备匆忙的校辩表演赛连门口欢迎的易拉宝也来不及订做,只有一张仓促憋屈的A4纸画了箭头,指明“2019年校辩表演赛 203室”,孤零零地贴在教学楼的大门口,显得比社团招新还随意,不注意看就被花红柳绿的广告掩盖过去。

离开场还有一个小时,龙大的晚课铃声按时响起,行色匆匆的学生们往各个教室赶,没有人注意到每年最盛大的校辩表演赛就在一墙之隔的阶梯教室中仓促而无声地等待开场。

直到人群中逐渐起了一些交头接耳。

“校辩表演赛?今天?”

“怎么提前了?一点消息也没有啊,在哪儿呢?”

“我靠,我晚上还有专业课呢——不管了,翘!”

“真的假的?还有沈巍赵云澜!赶紧走啊等什么呢!”

原先四面八方流动的人群忽然就混乱了,片刻后,大量人流往同一个方向而去。

大庆一边在学校论坛刷屏广而告之,回答各种询问表演赛信息的问题,一边把人往里面引。

而此刻空荡荡的阶梯教室里,如众人预料般的那样寂寥无人,沈巍赵云澜与林静祝红分坐在台上两端,面面相觑,具是苦笑。一半笑来不及排练的赶鸭子上架,一半笑无人光顾的寒碜。

“这回可就全凭自由发挥咯!哥哥姐姐不会手下留情的。”林静伸了个懒腰,向对面说道。

赵云澜见他一头爆炸的卷毛,就知道他在打肿脸充胖子,他颇为客气地朝自己学长摇了摇手:“放心,就算把你们前浪拍死在沙滩上,我也一定会温柔的。不疼。”

而后,身边的队友同时把满口垃圾话的俩人拉了回来。

沈巍把人虚搂过来耳语:“别瞎说。没个正经。”

祝红一指头戳开爆炸头:“您能歇停点么。”

想再说点什么,门口已来了人——一群人。在接下来的半小时内,不抱希望的校辩眼睁睁地看着不大的阶梯教室每个座位都填满空当,来得晚的人只能在站在角落。

沈巍看了一眼拿着麦克风的主持人汪徵,精致的眼妆下,两只兔子眼泛起水光,她躲去角落偷偷擦了擦下眼睑,重新补妆。

“队长的小心脏恐怕承受不了,连我都快感动哭了。”赵云澜在沈巍旁边咬他耳朵。

沈巍心中一动,他生性凉薄,除了赵云澜外连个推心置腹的朋友也没有,加入校辩,也不过由于自己本身擅长辩论而已。直到此刻,他才后知后觉地从心口感受到了莫名充盈的暖意。赵云澜之于他,校辩之于他们,原来人生来的执着和追求大抵如此。

虽九死其犹未悔,如有点滴回响,更足以落泪了。

大屏幕上的视频正至结尾,背景音乐渐轻,阶梯教室默契地安静下来。

汪徵走到台前,开场。

赵云澜的脑海里一片白茫茫,这是他准备时间最短的一场辩论,可他竟没有丝毫慌乱和无措。他下意识地转头看了眼沈巍,尽管台上的一言一行都在观众和镜头的注视之下,但他发现,沈巍也同样看着他。目光穿过呼啸的时光,折叠两人之间的距离,眼中灼灼和沈巍从前每一次在台下专注的凝视分毫不差。赵云澜满心白茫茫的大雪瞬间融化为波涛汹涌。

管他娘的,赵云澜想,他在无数道注目的视线下,直接伸手抓住了沈巍桌面上双手交叠的手背。

辩论正式开始。

祝红率先起身:“毫无疑问,我们当然应该改变成恋人想要的样子。如果我爱他,为他做什么都愿意,别说改变,他想要我的命都能拿去!”

奔放的豪言壮语,一下子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底下不断有男生吹出口哨:“红姐霸气!牛逼!”

而后是沈巍谦逊地回应:“对方辩友的爱情观诚然可歌可泣,可你想过,你的恋人希望你改变吗?”

林静:“怎么可能不希望嘛,在座的朋友们谁不想要一个理想的恋人。否则为什么相亲市场上大家最爱问的就是——你的理想型是什么样的?”

赵云澜坏笑一声,打断道:“是么?据我听说,你的前女友喜欢的是朱一龙这一款,可对方辩友不也去了两趟健身房,举了十分钟铁就放弃了么?”

在台下的哄堂大笑中,林静在心里默默地比了个中指。

谁成想赵云澜还往他心口戳了一刀:“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对方辩友不如整个容更方便一点?”

林静血溅三尺,祝红接过话头:“对方辩友未免太肤浅,我方认为,改变可不只有外在。比如我是个拖延症,可为了你,我愿意次次约会不迟到。这难道不才是爱的表现吗?”

想必在场的观众看出来了,祝红同学是豁出老脸,在自黑道路上一去不复返了。

赵云澜心中一笑,无声地和沈巍对视一眼,挑起他开场埋下的伏笔:“你的改变固然令人感动,但如果是我的恋人,我不在乎他迟到多久,不在乎他能否履约,不在乎他有多少古板的毛病,甚至不在乎他往后爱不爱我……”

有些敏锐的视线已经发现,面朝对方回答的赵云澜逐渐转头看向沈巍,言语中的“他”赫然也成了沈巍。赵云澜停顿了一秒,继续道:“因为我爱的就是他本身的模样,我不需要他做出任何改变。”

台下观众也愣了一秒,而后爆发出响亮的嘘声:“正经辩论呢!别撒狗粮成吗!!!”

林静在对反方的嘘声中满血复活:“对方辩友的一番表白也可歌可泣啊!可你要知道,我们每个人身上总有或大或小的缺点,我们互相为了对方变成更好的自己,不正让我们的爱情更长久吗?怎么会有对方辩友这样不爱对方的担忧呢?”

沈巍面对单身狗的挑衅不骄不躁,珍而重之地收藏好赵云澜的表白,慢慢起身:“对方辩友如果深爱一个人就会知道:无论你是美是丑,喜欢男人或是女人,你就是你。你的恋人爱的,也正是爱情中最真实的你。你不必做任何改变。”

赵云澜接着道:“我们身处在社会不断变化洪流中,为了安稳生存,为了好好生活,迫不得已的改变已经太多。而爱是我们唯一的净土,不要为了爱一个人而变得面目全非,那不值得。”

“经年过往,如果你和你的爱人依然是最初爱上对方的模样,那才是人生最大的幸运。”

……

正方辩手遭受一次次的打击,辩不下去了:就你们遇上真爱的人了不起啊!

台下观众也明白了:这届表演赛虽然办的不大,但狗粮管够!

沈巍和赵云澜并肩站在台上,迎接辩论结束的倒计时。这是赵云澜拼命加入校辩时日思夜想的画面,直到此刻,圆满了经久的期待,赵云澜发现,自己也没有想象中的心跳加速不能自已,他握着沈巍略凉的手掌,手腕上的心跳缓缓地和沈巍同步到同一频率。

赵云澜恍然地起了个念头,仿佛他和沈巍生生世世,具是如此。

舞台中央,汪徵哽咽地道出结束词:“这是我在龙大参与的最后一场辩论赛,准备得很粗糙,辜负了大家的期待……”她背过身擦了擦眼泪,祝红搂着她,向来头可断血可流妆不能花的脸上哭出了个鼻涕泡。

台下四面八方,七嘴八舌的叫喊,谁也听不清谁在说什么,台上的人却一句不落地听在心里。

“校辩最棒!”

“校辩牛逼!”

“我永远爱龙大校辩!”

汪徵破涕为笑,补完了最后一句:“但校辩的每一位队员,你们都是龙大的骄傲。”

表演赛谢幕后,是自由发挥的合影交流环节。汪徵捧着同队的桑赞不知何时准备好了一大捧玫瑰,白皙的脸颊通红地和学弟学妹们合影留念。

赵云澜懒散地坐在辩论桌上,没型没款地接受校学生会新闻部的采访。

“紧不紧张?哈哈,我字典里就还没这俩字,”他低头一拨挡在眼前的刘海,而后保持勾着头的姿势低声说,“再说,队长都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机会了,怎么能丢她的脸呢?”

新闻部的记者只当他指的是让大一新生登台表演赛的机会,却不知这场表演赛幕后的腥风血雨。赵云澜当时私下问过汪徵,让他和沈巍登台,会不会产生麻烦。

汪徵注视着他的眼睛说:“他们害怕你们光鲜地站在阳光下,但我不怕,我相信你们会让那些人闭嘴的。”

“别怕黑暗,要相信前路有光。我们就是自己的光。”赵云澜说,“这是我在校辩收获最大的意义。”

采访接近结束,拿着录音笔的记者也不怕死地开玩笑道:“最大的意义不是沈巍同学嘛?”

沈巍听到有人cue自己,转头一看,皱着眉把赵云澜拦腰从桌上抱下来,而后他扫了一眼没眼力劲的小记者,示意“你可以圆润地离开了”。

周围顿时空开一大块真空地带,正好给旁边的相机拍下这珍贵一幕的机会。

第二日,赵云澜跃跃欲试地登上学校论坛,上他收藏的那帖子底下一瞧——

“沈巍上”的投票数一骑绝尘地超过了他,最新的附图赫然就是他被沈巍从台上抱下来的那一幕。

赵云澜这才发觉沈巍昨日的高调举动一反常态,他不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媳妇儿不会是故意的吧!

评论(23)
热度(4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黎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