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求无愧于心
戳开👇
【所有同人文不开放转载】
【@收不到 麻烦私信】

【巍澜】7分25秒

- 一个非典型的剧版结局后续 一个后代人眼中的故事

- 第一次采用第三视角第一人称 不会写情情爱爱 估计是热度最低的结局版本

- 文科生的xjb编 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和剧版参考 如果你发现bug请偷偷告诉我


7分25秒

 

【1】

我是林棟。

身边的人都说我是个怪咖。的确,照正常人看来,我不爱和别人交流,喜欢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平时总嘀咕些大家听不懂的话,和海星上的大部分人格格不入。

其实,我并非生而如此。

这一切都要从一本日记本开始讲起,一本我爷爷的日记本。

我爷爷生前是个科学家,他的后半辈子为海星的太空事业做出过许多贡献。他过世后,身边所有的科研记录都被收缴到了海星鉴。

你可能会问,他的前半辈子是干什么的?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他唯一公开的身份就是星督局的探员,具体工作,保密。

这本日记本是他唯一没有公之于众的遗物,偷偷留给了我。爷爷说,里面是他毕生未完成的事业。

 

【2】

日记是从海星历357年7月25日开始记起的,直至爷爷过世。

日记里的第一个月,爷爷提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他们没有回来。

我不知道“他们”是谁,爷爷没有提及名字,但一定是对他而言非常重要的人。

日记中还偶尔提到了几个人,似乎也与爷爷十分亲密。

7月27日:女蛇精收拾完东西,去当她的亚兽族族长了。她说她一刻也待不下去了,我知道,她是怕留在这儿,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会让她想起他。纸巾都让她哭光了两包,哎,再也没人报销了。

7月28日:死肥猫竟然三天瘦了十斤,整天窝在办公室里不吃也不动,跟怀孕了似的。小锅巴拉着他对象炸了很多小鱼干,像要把它后半辈子的猫粮都备好。可能每个人都要忙点无用的事情,才能假装没时间想起他们。

8月2日:上头终于派人来接管了,每个人都签了保密令。小锅巴哭着喊着要辞职,被他对象带回家了。这么大的办公室,现在只剩我一个人。真冷清啊。以前怎么还嫌它挤呢?

后面很多都是爷爷的牢骚,围绕着这么几个人,以及讳莫如深的保密令。

我试着上网搜索那年的重大事件,都是一些曾经的地星人造成的混乱,无一例外都被和平解决了。我那时并不知道他们究竟经历了什么,爷爷没有一句话流露出来,他似乎刻意避开提及某些人某些事——比如“他们”。

我却分明感觉到他故作轻松的字里行间都是被人在心上挖开的一个个大洞,掏走了什么赖以为信念的东西。

剩下一滩血肉模糊的强颜欢笑。

再往后几十年的日记里,爷爷记录的都是我不再看得懂的数据,他似乎在研究一组宇宙的参数。却历经五十年,没有结果。

 

【3】

拿到日记的那年,我十岁,人事不知。可我有种强烈的预感,爷爷毕生渴望完成的事业,一定与“他们”有关。

星督局的“保密令”……地星!

我曾听爷爷说过,他年轻时地星相当混乱。可他只说了这一句,就好像想起了什么让他难以呼吸的悲伤往事,不愿再提了。

如今,地星和海星已经缔结和平条约五十多年了,和平年代的我从来没真正见过地星人。我翻阅了许多典籍,只能模糊地推测出357年地星曾发生过一场大暴动,有许多地星人来海星作乱,当年有个叫“特别调查处”的星督局部门,将这一切都解决了。后来便不了了之。

文献中对这一场暴动的记录极少,更显得诡秘而不欲人知。

特别调查处早已不复存在,地星人也不再会随意来到海星。如今,两星之间的往来都要通过官方允许的穿梭飞船,由通行社带领办理好往来证件,规矩得很。海星一共五艘穿梭飞船,是爷爷不再星督局任职后完成的最重要的工程。

可两星的稳定难道不是特别调查处的功劳吗?如果这个部门真的那么重要,为什么曾经会被取缔?

地星人有千万种异能,如果只是特别调查处解决了几个地星人,如何压制得住大暴动?甚至不了了之?

我在历史典籍中找不到任何详细的答案,那似乎是一段被刻意抹去的历史。

如果不是小到不必记载,那就是大得不能记载?难道那场暴动恰恰是会引起全海星恐慌的大灾难……大到没有任何文献敢记录在册,让上面的人只能以“不了了之”四个字掩盖一切。

这个认识让我激动得呼吸急促,在爷爷过世十多年后,我终于在七零八落的记载中,东拼西凑出一个隐瞒了所有海星人的秘密。

 

【4】

后来,我动用关系,托在星督局任职的友人查阅到了曾经那个被一纸保密令抹杀的特别调查处的人员名单,在最后一任探员中清楚地看到了爷爷的名字。

以及整份名单中唯二卒年不详的两个神秘人——特别调查处最后一任处长赵云澜及顾问沈巍。

我潜入龙城所有的公用系统探知这两人,竟看到两条异常光彩炽烈的生命线在浩瀚网络的痕迹中逐渐清晰地交织起来。

从356年至357年,从特别调查处至龙城大学,两个独立的账户信息触及、交互、缠绕成无法分割的一团,遍布龙城小至便利店大至机场、医院,几乎所有的所在。赵云澜住宅的物业费是沈巍付账签字的,沈巍的机票刷的是赵云澜的信用卡,写着赵云澜名字的快递地址是沈巍所在的龙城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办公室……

网络痕迹无法蒙骗任何人,就如同千丝万缕的蛛丝将两个名字紧紧地缠作密密麻麻不可分割的网,即便藕断也会丝连。

我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经历了那一年这两个人所有相处的细节,仿佛一幕动人肺腑的无言默剧。

然而自357年7月25日后,沈巍及赵云澜的所有信息在海星彻底消失,毫无踪迹可寻,就像两颗曾经无比闪耀的彗星,共同在空中摇曳过炫目炙热的光芒,忽然坠落在某个不知名的地域。

彗星坠落后,地星与海星的和平条约横空出世。

事实无法更清楚。我感觉满腔的愤怒快冲破胸膛而出。那是两个活生生的人啊!为了整个星球以一己之身毅然献祭的活生生的人啊!怎么能像几笔墨迹一般轻易的抹去!

我一度想把所有的研究结果公之于众,我想让海星和地星的所有生命都知道这两个名字,这两个值得被所有人感激纪念甚至顶礼膜拜的名字!

他们怎能消失得这样默默无闻!怎能……毫无痕迹。

我不甘。

我知道爷爷也不甘。我终于明白他为何执意要造出穿梭飞船,为何执意推动两星往来的法案,为何愿意留在那个物是人非的特别调查处……

那是他甘为信念的敬佩的“他们”不惜牺牲自身也要完成的和平的夙愿。

 

【5】

可爷爷的夙愿是什么?

如果他们真的无声地牺牲了……为什么他说的是“他们没有回来”?

他们……还能回来?!那么,那些记录了满满一本日记本的不知所以的数据,就是他们回来的证据!

我忽然无比庆幸在拿到日记本后将每一页都塑封保存好,无比庆幸自己研读了和爷爷一样的专业,无比庆幸自己也许将成为唯一一个能将“他们”迎接回来的幸运儿。

赵云澜,沈巍。

我虽然不认识你们,但我知道,你们一定是非常了不起的人。

我渐渐研究出那些不知名的参数的意义。

一开始只是一组波段,爷爷记录这组波段曾和圣器产生过数次共鸣,几年后,爷爷在地星与海星的星系50光年外,探听到了同样频率的波段。这是不可思议的,据当年的历史,圣器只与生命体接触过,生命体磁场与圣器产生的共鸣怎么可能在太空中被探知?

除非,那生命体在太空中出现过,甚至周身的磁场都由于某种分崩离析的缘故,消解在了宇宙中,才会恰巧让圣器捕捉到曾经共鸣过的痕迹……

圣器,必然只能由处长级别的人才接触到。

分崩离析……赵云澜……我不敢再想下去,他在宇宙中究竟遭遇了何等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蚀骨钻心不足诉。

您究竟是什么样的人……

很快,几个月后的日记中便出现了第二组相同频率的波段。爷爷的日记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了我对生物科学的认知,这世上怎么会有产生相同磁场的两个人?我看到爷爷在第二组波段旁边写了四个字——“生命共享”。

圣器的资料只有寥寥数语,我不明白人的生命如何共享,甚至不明白怎么会有人甘愿共享自己的生命给他人?

爷爷在“生命共享”四个字下划了一道道横线,力透纸背,似乎对这四个字尤其重视,有千言万语却最终只化为短促的墨迹,无可言说。

我的眼前又展开那副交织的网络痕迹,冰冷的数据化成有血有肉的筋骨和衷肠,两寸大的证件照上含笑的男人支撑起鲜活的血肉,共享的生命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竟连宇宙的分崩也难以将他们分开。

 

【6】

两组如出一辙的波段却似游离的浮萍在漫无边际的窒塞空间里飘荡,却终年难以相遇。

可他们竟顽强地越过磁场风暴、抵抗住耀斑侵蚀,一次又一次地拼尽全力接近,又被无情地推远。

爷爷推测那是两股不知以什么方式在大劫难后侥幸存活下来的能量体,因难以附着才更难以控制移动。爷爷研究了许多种推测他们行动轨迹的方式,日记上的时间从一个月至一年、十年,不断地后移,直至他离世前几年,两股能量体的轨迹才与两颗曾经大爆炸时散落的细小彗星碎片重合。不知是侥幸还是有意,两颗彗星相距数十光年不相及,却巧合地会在未来的某一刻同时坠落在地星的同一个位置。

像是无所不能的命运之箭在浩瀚苍穹下射出的两颗生生世世命定的流星。

无论相隔亿万光年,终有相拥之日。

爷爷无法探知仅凭能量体是如何确认目标并附着的,任何人也无法解释。我终于将日记翻到了最后一页,塑封的薄膜上被透明的水滴反光出古旧沧桑的功德圆满。我才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时隔百年,那一场浩劫再也无人知晓,我却不再那么愤怒。我终于明白爷爷签下“保密令”时的心情。对于他们的意义,对于特别调查处存在的意义。

他们成就了自己的大义,也成全了对方,这就是生命的全部价值。

不足为外人道也。

日记的最后,所有繁复艰涩的数字都化在一个圆润的句点里,那上面只留下短短三行字:

 

我可能来不及见到你们了。

但大庆还在。他说他会永远守在那栋楼里。

等你们回家。

 

【7】

此时此刻,距离两颗彗星按既定轨迹撞击入地星还有7分25秒。

爷爷,您百年前的夙愿,由我来替您见证。

 

深夜时分,没有任何人踏上这一趟航班,林棟花光了毕生积蓄买下了整个船舱的座位。空无一人的穿梭飞船里,林棟飞快地输入隐藏在日记本封皮背面,泛黄轻脆的纸张上,仅存的两行登陆信息。

 

用户名:林静

编号HX0725,第103344次穿梭,开启。

目的地,地星。


---------------------------------------------------------

写在后面的话:

防止剧透 把一些心里话放在了最后

林静估计是整个特调处top惨的存在 其实我挺喜欢他的 他就像海绵 甘愿被亲近的人揉捏 充足了能量也能是沉甸甸的踏实

这一次姑且为他正名 我想让他成为所有一切的见证 肩负一切 承前启后

再说主角 我其实是个蛮冷血的人 我相信再轰轰烈烈的牺牲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烟消云散 牺牲本身并非为了别人 而是为了自己 他们成就了自己的大义 也成全了对方 这就是生命的全部价值

欢迎理性讨论 请不要骂我

评论(26)
热度(1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黎禾 | Powered by LOFTER